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会“闪烁”的新型路标已在国内进行测试

2019-8-16 17:01:08   [姑苏车网 原创]   编辑:祖志方

[姑苏车网 新闻]来自中国复旦大学和美国布法罗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用新材料制成的反光薄膜,这种薄膜能以一种“动态变色”的方式来反射光线。实际上它不是真的会变色,而是能够随着外界光线的变化造成动态的视觉效果,可以用来制作交通标志,尤其在夜间能够发挥更好的效果。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新技术可以在天黑的时候提醒人们注意道路交通信息,无论对司机还是行人,都能够起到作用。


会“闪烁”的新型路标已在国内进行测试


这种薄膜由类似于透明胶带内侧粘性面的某种聚合物微球组成,这个材料的物理结构导致了它所呈现出的现象是:当有白色光源照射在它的表面时,不同的观察者会看到不同的颜色变化,有的是稳定单一的,有的则是五颜六色的,这主要取决于观察者的角度和光源是否在移动。


会“闪烁”的新型路标已在国内进行测试


在其中一组实验中,研究人员用这种反光薄膜制作了一个带有数字和字母的限速标志,并在它附近放置了一盏白色光源。结果显示,当驾驶员快速的通过时,能看到标志上的内容似乎随着位置的移动而闪烁;在另一组实验中,研究人员把这种反光材料贴在车道线上,结果车辆经过时能看出车道线反射了前车的灯光,变得很明亮。对于驾驶员来说,标志上的颜色明亮而稳定,但对于路边的行人来说,路标的颜色似乎在随着汽车的飞驰和灯光的照射而闪烁。


会“闪烁”的新型路标已在国内进行测试


这项研究的发起人之一,来自复旦大学的甘乔强教授表示:“这种材料应当被广泛应用于制作道路交通标志。如果司机和行人在聊天、听音乐,或是其它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下,会变色的交通标志可以更好的提醒大家注意交通状况。”另外,当汽车的车速越快,行人所看到的路标颜色变化也就越快,更能提高人们的注意力。


这项研究的道路试验是在中国进行的,由中国国家重点研究与发展项目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实际上,通过反光去吸引人们的注意,提升道路安全的方法并不稀奇,但能够同时引起司机和行人警觉,并产生动态效果防止视疲劳的新材料路标,确实值得进一步的推广。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阅读全文